close

最近因為喜歡上德語音樂劇伊莉莎白而得知日本寶塚也有演出同樣的劇目, 抱著好奇的態度去看了其中一版後不僅喜歡上寶塚, 更讓我遇上我的本命男役瀨奈純 Asako進而把她演過的三個版本都仔細看過無數遍, 現在每天至少都會看一次以上, 完全中了名為”Asako伊莉莎白的毒了.

迷上她的這段期間我接觸了很多各式各樣的訊息, 對於理性的評論我或許同意或反對但不會牴觸, 對那種把自家本命捧上天把別人家的本命用力踩的那種言論不只看了心裡難受還很氣憤, 找遍網路希望有人有站出來替他發聲, 無奈在網路上Asako的本命粉真的不多我這個新粉只能在螢幕後默默崩潰.

這次想要寫的這幾篇主要是點評Asako在寶塚期間演過的三版伊莉莎白. 她在2002年花組版出演魯契尼, 2005年月組出演伊莉莎白(沒錯, 當時我家還是二番的Asako出娘役喔!!), 以及2009年作為月組的TOP 出演死神Tod.

首先要說的是伊莉莎白這部音樂劇的劇情. 德版以及寶塚版在劇情上重心非常不同.  德版的重心是放在伊莉莎白這個角色上, 並將她的一生, 包括她的婚姻, 她與婆婆蘇菲以及爸爸馬克思的關係, 她的政治手段以及最重要的, 她本人對生命及自由的執著和抗爭非常鮮明的展現出來. 死神在這裡根本上就是她對自由的渴望, 作為只有死亡才能獲得靈魂上真正的自由的體現而不斷的勾引伊莉莎白, 有點像是她自己內心的聲音. 死亡愛著伊莉莎白, 就如伊莉莎白無可救藥的在令人窒息的生命裡渴求著死亡/自由一般, 兩人是同為一體的.

寶塚版將此劇的重心改編成伊莉莎白以及死神Tod之間長達一生, 終於守得雲見明月的可悲可泣愛情故事 (好長w) 主角變成了Tod 所以寶塚版的看點自然就是兩人之間擦出的火花, 伊莉莎白每個階段的變化以及Tod對伊莉莎白的愛戀及追求. 但由於在這裡Tod是伊莉莎白的追求者,是非常有個性, 非常黏人然後愛在背後搞小動作的那種所以比起德版他在這裡更必須表現出對伊莉莎白的迷戀以及在追求她的過程中受到挫折.

先來說說02花伊版. 我對花伊的評價是整體唱的好, 但是從頭到尾無法入戲.”

花伊作為狐狸TOP的披目劇選的不錯. 畢竟他本身就是歌上手再加上自帶的華麗作風也是演出了一個很另類的Tod, 令人印象深刻. 我對這個tod最大的意見就在於實在看不出他到底有多喜歡伊麗莎白, 雖然有做出與劇情相符的表現但這段感情並沒有很深刻, 太表面了. 大家其實都會笑說這是最自戀的死神,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其實是一個很致命的弱點, 因為寶塚的伊麗莎白就是愛情劇, 而這個愛情恰恰是這一版缺少的元素.

飾演伊莉莎白的大鳥我對她理解不多, 但卻非常喜歡. 唱功好這點就不用多說了, 她將伊麗莎白每個階段的特點以及她的轉變表現得非常好, 前期甜美, 後期非常有氣勢, 以及對死神的不屑和最後迎接死亡的釋然. 我覺得她的伊麗莎白很棒.

Asako在這裡飾演的魯契尼真的超帥. 很多版的魯契尼都比較神經質, 但這版的引用大家的話就是帥氣的痞子.” 這個角色給演員的自由相對的多, 我也很欣賞每一版不同的魯契尼. 這裡Asako的歌聲雖然不錯但比起她後來在伊麗莎白的表現顯得遜色. 但她當時也說過出魯契尼前都不怎麼喜歡唱歌, 是後來才逐漸喜歡的, 所以對粉絲來說是一個很棒的基準點, 只要看她的魯契尼就知道後面進步了多少.

最後要說的是群演. 首先要說的是, 這版的群演合唱真的很棒, 但是演技捉急. 背景演的小戲有些亮點不礙事, 但如果整場都故意誇大表情跟動作我覺得就太過了. 花伊給我的感覺就是整體唱得很好, 但一直趕戲, 像通關一樣趕劇情, 雖然整體華麗, 但劇情跟感情上並沒有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點非常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nos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